這次巴黎回來之後...
深深覺得如果不是有花媽的幫忙 以及app>>citymapper
要在巴黎搭車真的好難
從買票這件事就開始難了 沒搞清的話感覺會多花很多冤枉錢
以後如果要去別的國家 這一定要自己在台灣就研究好才行

然後講到買票,又開始要講到巴黎地理...
第一件事就是要確定你買的票 夠不夠坐到那一區
就像搭臺北捷運 你從甲地出發搭到乙地或丙地因為距離很近
所以價錢是一樣的這樣 如果超出就要多買
(講這樣就是要直接跳過地理)

 

一、買票

一入境,我們就去買票要搭RER,
所以先買一張可以從戴高樂機場搭到巴黎市區的票
但那張票現在我找不到了
而且我也忘記怎麼跟他說要買這個票椰
ticket for RER B from here to Paris??
一張10歐
http://www.ratp.fr/en/ratp/r_61874/rer-b/

20.gif回數票carnet t+
然後因為要轉車搭公車跟輕軌
我們買了十張carnet t+套票
>>14.5歐/10張
票務員有提醒我們只買這個沒辦法從機場搭出去喲
人超好的~
殊不知是他隔壁那黑人胖女人太壞了 又不是沒跟他說bonjour
我們買了從機場可以搭出去的票之後 就再也不聽我講話就對了哼

這個票啊 上車就要找個綠綠的機器
他會把紙吃進去 寫字 再吐出來給你
字就是那個藍色的
然後我有一次機器打不上去 司機幫我用手寫
這張票如果跟手機放在一起會消磁
所以要注意不要直接讓它們黏在一起

然後這張票除了看區以外 是有時間性的
效力是1.5小時=90分鐘
如果你從8點打第一次票
9點28打票都還可以繼續用這張
不管你9點28打票完是還要搭多久的車都沒關係

 

21.gif Navigo
然後我的navigo居然也不見了
空卡一張5歐 要貼一吋照片上去
加值一週(星期一到日)22.15歐
因為不管第幾區到第幾區加值價錢都一樣
所以你就是加值第一區到第五區就對了
 

加值的時候不要太快把卡拿走
免得沒加成功
我都等我把錢收好他還會發出警告聲叫我把卡拿走
然後不是每檯加值機都可以收紙鈔
一種是信用卡 一種是全硬幣 
最後一種是硬幣跟紙鈔
也不是每個站都有可以用現金加值的
就要找一下

最後切記要印收據 然後把收據留下來
免得機器沒真的幫你加值進去
到時才有憑據這樣

如果不是出門就會遇到加值機
建議星期六或星期日就可以去加值下個禮拜一的錢
星期一就可以直接用了

用navigo可以坐到機場、楓丹白露、凡爾賽都行

二、交通工具

基本上交通工具有碰到的共四種
地鐵M、巴士B、輕軌電車T、外環線RER
這些有軌道的車子停下來的時候
不像台灣地上會畫說門在哪 所以都亂站


54.gif地鐵M
地鐵門有分兩種
一種是綠色按鈕 一種是卡榫往上扳
上下車通常都要自己開門
等地鐵的時候不要太靠近軌道 那邊瘋子好像也不少
萬一真的被搶東西發生肢體衝突 也不至於掉到軌道下面
總之我真的超少搭地鐵就對了
可能也因此沒有遇到很臭的地鐵站吧
在下地鐵之前儘量都先看到終點站是往哪邊
總覺得一停下來迷茫就被當成是懵觀光客

然後地鐵裡面不會有聲音跟你說這站是哪站
連LED跑馬燈都沒有啊啊啊
要自己看站到了沒

對了在地鐵有個單字要會 sortie出口
出去的時候通常不用逼卡 
 

57.gif巴士B
巴士有兩種 一種像台灣兩門巴士
一種比較長有三個門 中間有個塑膠連接
跟台灣一樣 搭車要跟司機揮手才會停
兩門巴士司機會開門
一定要從前門上 上車一定要跟司機問好說bonjour
然後前門打開 門會停在中間
總共有兩個navigo感應機 人可以分兩排上車
感應完走進去找位子站或坐
話說他們拉環超高的根本拉不到
座位有高有低每檯都不一樣
長巴士三個門 不一定要從前門上
所以通常門就要自己開了 我看都是綠色按鈕
下車的時候 按鈕也有黃色的上面畫開門的圖案
到站前要按下車鈴stop

有時候車子LED提示板會壞掉或是司機忘記按
所以還是要自己看到哪站了
巴士站牌最好的地方是通常都有個地圖跟你說現在位置
然後附近的巴士號碼也都會在上面
但可惡的是他不是全部都畫出你看的那個方向的地圖
所以有時候根本是相反圖!要注意
 

47.gif輕軌電車T
輕軌電車也要自己開門
通常門上面就有Navigo感應機
如果是單程票或回數票打票機會在車子中間
所以要打票不要從車頭上 不然要走一段距離
輕軌電車呢最不好的地方是
除了拉環很高又少
它可以坐的位子也超少 可以抓的柱子更少
所以大家都會擠在門那邊的打票機柱子
如果你有幸坐在位子上
就會看門前面那塊正方型超擠超多人
如果你不幸站在那中間 要小心貴重物品喲
 

49.gif外環線RER
RER總共ABC三線
車廂有的會有分上下 反正有位子就坐就對了
也不會有人喊聲說這是哪一站
所以也要自己看LED看板
至於開車門...我都沒開到椰忘了
 

26.gif最後一個是去楓丹白露要搭國鐵
這個國鐵也用Navigo直接坐
我們總共搭四段車子
有搭到有上下車廂的車、單車廂就是像台灣那種的車、
跟有包廂的車!!!
然後這是有時間表的 所以去之前要查一下
除了看時間表 靠站月台是會換的
所以要看今天停哪個月檯

 

三、citymapper

總之你要去之前就是下載好這個app
超強大又很簡單用
只要你不是超級大路癡一定到得了
搭公車用這個絕對可以變成公車達人

最後再補一句
要會講pardon(巴東)(把洞)???
叫人閃開 沒有啦 是要講借過
或者撞到人都講這字就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小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