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我在美麗華看了空中救援,其實我是因為即刻救援(只看過第一集),愛上連恩尼遜,實在太帥啦。



在空中救援裡的連恩尼遜非常之魯莽。(不過完全不減我對他的愛)


但很幸運這場劫機事件裡,有願意相信他,而且就算自己反被他懷疑,還是願意助他一臂之力的人。

動作場面不多說,用空話形容沒意義,還是要親眼看到才有感。




這片上映的時候,同時馬航事件也是搞得國際亂糟糟,已經失蹤那麼多天卻未被尋獲,還沒看這部片的時候,我是帶著非常樂觀的心態,相信馬航上的人們都還好好的活在地球上某角落。但這部片還沒結束,我的內心卻已不自覺地重複「希望他們能夠安息。」因為我能發現這整個事件翻盤有多麼渺茫,透過電影也能有那麼一絲絲的體會飛航安全帶給機上乘客的恐懼。



然後我覺得小女孩的橋段很瞎。用手就可以讓人的鼻子骨折很酷。


不過劫機犯對美方政府真的有很不小的意見,而且連恩飾演的空警也是沒兩三下就被政府出賣,這部片怎會如此安排呢?因為本人也是個POI迷,默默地被置入了相對于龐大的國家機器,而顯示出個人的卑微渺小,其實很多片子會傳達出這種訊息吧,就是國家把人利用完了之後,就隨便把人給丟了這種,然後這些人就化身成正義化身(有這段嗎?)。以前我是很看所謂自己覺得是重點的部分,就是主角的英雄事跡,不過漸漸的對這樣的情節有了一些疑惑。這點我沒有答案,但我知道可能有時候牽涉到的問題是沒有辦法用對錯(二元論)去解釋,每個人站的角度不同會有不同的立場。



像是日本311大地震引發核災,那時候要深入核災現場處理的核能專家,只要身體暴露在那程度的核輻射下,勢必會導致病變,需要犧牲生命。

像是電影裡的官方要副機長絕不能低於高度幾公里,因為一旦機身在哪個高度爆炸,毀掉的不只飛機上幾百名的乘客,更可能會影響地面無數人的生命。


如果你是遠遠的旁觀者,你大可以說為了比例原則,為了「Z>>>>B」,政府這樣的決定是正確的。但每每我總是忍不住想,如果要進入高輻射現場的那個專家是你尊敬的父親,坐在飛機上被劫機份子要挾的人是你摯愛的妻子,憑什麼要他們犧牲,我怎麼狠得下心捨得他們犧牲,想到這裡就不免為那些人心碎。



可是我的內心也還有這樣的另一面,我認為我能夠好好的活著,除了我的爸媽把我扶養成人,我的老闆按時間發放工資給我,另外,我的國家跟這個社會的所有人都是間接直接地照顧著我,無論是人民納的稅而帶給我的福利(義務教育)、建設的設施(鐵路公路),或是這陣子蠻敏感但你不能否認真的還是有在保護人民的警察那樣的公行政。養兵千日(別說你不是兵),不就是要,用在這一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小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