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見、偏見、先入為主的觀念。

大家都覺得很要不得吧,但人總是會在不知不覺中生成一些亂七八糟、莫名其妙的幻想來打壓某個人、某樣東西、某件事。更嚴重的甚至會為自己提出一大堆證明。

不要看完上面那段之後,馬上說自己不會喔,難說你沒有。也不用去問身邊的朋友,基於想維持你們的友誼,她大概會告訴你「應該還好吧」(所以不要來問我)

話要說回我高中的時候,蘇打綠當時得了某個獎,正當他們開始紅遍台灣之時,想不到居然要到我就讀的高中開演唱會,我還聽說他們從來沒去過雲林,第一次去就是到我們學校耶,有沒有很榮幸?(好啦,我不確定到底是不是他們說的)

那時候,我並沒有被熱潮給燒到,而且幾近不屑一顧。學校當時賣的CD我都沒用正眼瞧過,演唱會當晚我騙舍監要去看,但實際上我偷溜回寢室睡覺。

高中畢業之前,我因為某友人真的太熱情的推薦了,為了情義相挺,所以我去看了青峰的部落格(噢原來我從這麼久以前就愛看別人的部落格),這一看真是不得了,媽呀,這個人的想法、做的事情會不會太酷炫了一點?也許你會覺得從文字去了解的那個人,可能也會跟他本人有落差,但我卻因為他的觀念而展開了一扇窗,對我來說這樣就足夠了。

因為青峰部落格關掉了,不過這裡找到一篇他的文章: http://www.sodagreen.com.tw/forum/viewtopic.php?f=3&t=8004

然後我比以前更加了解這個團體,雖然沒有說真的到很深入啦,但也讓我開始佩服起這些人,開始認真聽他們的音樂。當然也對那天沒去看他們演唱會感到可惜。

這件事情一直深藏在我心中,以前不想說就是因為不想讓別人知道我怎麼蠢的可以,根本不曾了解過這個團體的任何東西,也沒專心聽過他的任何音樂,憑甚麼就下斷定說他們很爛,我一定不會喜歡?一切都只因為某個MV在我當時看來浮誇的可以,但我後來發現那首歌真是太可愛了。

之後呢,這樣類似的事件仍然經常發生,例如阿姆事件(arrow-mini-hf07.gif 詳細情節請點),老實說,我以前覺得阿姆是壞蛋,而且大家知道我喜歡的音樂類型,幾乎都是很輕柔的那種,所以也不曾細聽過阿姆的任何歌喔。唉呦,但是總有你想不到的事情會發生,雖然我不至於變成超愛阿姆的歌或他們那類型的歌,但至少我現在也比較懂得去欣賞,不會絕對的抗拒。而且,反而還蠻佩服阿姆的。

偏見帶給我的損失真的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說完的,至少很多東西在我了解他們之後,一切都跟以前不同了,我只會不斷怨嘆我怎麼宥於成見,損失了跟這些好東西接觸的時間。

好,那我們來說說,如果這個你覺得很爛的東西,你已經勉為其難的花了時間做了瞭解,但你還是覺得很爛,請你自己放在心裡就好,或者用委婉的口氣說你不喜歡。畢竟,當你的麻吉交了一個不合你胃口的女朋友的時候,你會當著他的面嗆他說「你馬子真是醜斃了」這樣的話嗎?如果真的會的話,那就是你失格了。

每個人能接受的、喜歡的東西本來就不一樣,不要用你自己的眼光評斷整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小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