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這句話最有印象的開始是國小三四年級。

『我媽媽說要跟比自己好的人當朋友。』
不只一個同學跟我表示過這件事。


但更確切的說法還有這句:
『我媽媽說要跟比自己功課好的人當朋友。』
那時候我好蠢噢,
對這句話我很不以為然。

「這句話要是有道理,
那功課最好那個人不就找不到朋友,
功課最好的人也不想跟功課比她差的人當朋友,
這種說法最好是能在人間運行啦。」
以上是我頭頭是道講給別人聽的話,好啦最後一句是現在加的。


可是我今天(我今天話好多)突然發現,
這句話從某個角度好像說得通,
而且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早就一直這樣做。


『跟比自己好的人當朋友』
更貼切的說法是
『跟能讓你得到養分或是正面能量的人當朋友』

能讓你得到養分或是正面能量這種人,
我不知道除了說他們是比自己好的人,還能歸類成為哪種人。
而如果你夠成熟的話,
你會明白這不是光有錢或是有好職業甚至有好臉蛋,
就能成為讓人得到養分或正面能量的人。


想跟比自己好的人當朋友這種事就像昆蟲有趨光性一樣,
完全是出自本能的,
然後我又想起天菜主廚在魚市場時跟女主角說的,
每天都會花一些時間回想一些人,
我也是,在我不需要把自己擺一邊跟別人相處的時候。

不過養分跟正面能量這種事偶爾也很殘酷,
有的人無論你怎麼變他只要當原本的那個自己,
就能讓你得到源源不絕的養分;
但有的人如果一直當自己沒有變動,
在你長得茁壯到他給不了你足夠濃度的養分的時候,
就是離別的時刻了。
這樣聽起來很自私?可是你無法剝奪我往想讓自己成長變得更好的方向走的本能。


基於這個原因,我也從今年中的時候,
時不時開始會檢視自己是否能夠提供養分給別人,
或許是因為這樣我才開始認真照顧起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小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